ni016-045.jpg    

 

Written for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by Rudolph H. Dressendorfer, Ph.D., P.T., FACSM (Chair) Mark J. Haykowsky, Ph.D., Neil Eves, M.Sc.

Current Comments are official statements by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concerning topics of interest to the public at large.

 

Chroi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泛指如『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與『氣喘』,已為美國胸腔醫學會定義為一種因阻塞而減少氣流量,降低了排空肺部容積的能力的疾病。在美國,預估有一千六百萬人患有此種疾病,正因呼吸氣量不足與此種疾病所引發的副作用所苦。缺乏運動量更助長COPD患者的『失能』(disability)狀態。今日,『運動訓練』已成為肺部疾病患者復健課程中主要的角色。有氧運動(例如騎固定式腳踏車或健走)和抗力運動(resistance exercise)(例如以腿或手抬舉重量之運動)可以幫助恢復和保持COPD患者自主生活能力

 

COPD與靜態生活

COPD患者由於日常生活中的呼吸急促和肺功能性容積減少,導致他們愈加喜愛『靜態生活模式』(sedentary lifestyle)甚至可能不出門(possible isolation at home)。侵蝕性的靜態生活導致心血管與肌肉骨骼功能劇烈衰退,有氧體能(aerobic fitness)與強度的退化會導致了一個『惡性循環』(a vicious cycle)──急促的呼吸導致更加用力呼吸與肌肉疲勞,最後患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甚至憂鬱症。肺部復健課程能夠逆轉肺部疾病患者因靜態生活所引起的生活失能的重要手段。

 

運動對COPD之助益

許多生理與心理研究報告指出,COPD患者參與有氧與抗力試驗後在生理和心理方面有相當助益(處方運動包括:高低登階有氧運動(upper and lower body aerobic)、抗力訓練(resistance training))。最主要的益處包括促進生理機能、減低因呼吸困難引起的焦慮、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以及減少疲倦和與提高生活品質。即使是病患已有肺部損害,經過持續性運動訓練也可以有很好的結果。所以僅管COPD患者有肺部不適,若養成天天運動的習慣,則一樣可有能力參加更多的休閒與假日活動。最重要地是運動可以讓COPD患者獲得健康和自信心。主要的原因是運動可減低焦慮感且減少因呼吸急迫所造成之不適感。另外研究者亦指出有運動訓練的病患腦部血液循環佳,認知表達能力較強。

 

COPD之運動指南

COPD患者常伴隨有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例如高血壓或冠狀動脈疾病。這類病人在接受運動訓練前,高度建議須要評估其心臟及生理上反應。特別依照他們在運動時須要的醫療需要與監測內容不同來分組。一種症狀極限耐力試驗(symptomlimited exercise tolerance test) 對於決定病人耗力強度與心率次數之合適區間是很有幫助的。這種醫療性監視一週實施兩次,特別在復健課程開始時為瞭解COPD患者可承受的訓練時間、強度、頻率及自信度等為個人量身打造,讓患者瞭解身體可接受的運動度。

 

『呼吸急促』通常是運動強度重要的決定指標;『呼吸急促率』可被用來當做監測患者運動強度的指標。理想的情況下,在患者尚未經過中等強度測試前,運動強度是不會受到限制。間歇性運動(指短時間活動與休息交替)通常會有較高的運動強度。

 

經過起初幾個星期的復健課程,每次訓練期間COPD患者可以維持30-40分鐘高效能的運動能力。隨著運動負擔漸進性緩和增加,這些運動訓練所得到的益處是會持續性增加。中強度的每日運動量已被証實可以降低呼吸急促的感知,產生最大的功能性的生活自理能力與改善健康狀態。對大多數患者來說,每週3天,每天15分鐘中強度運動量,可能是確保運動益處的最低運動量。

 

『有氧運動』訓練應包括下肢的所有主要肌肉群(如步行、爬樓梯等),無論是原地踏步、陸基型走路或跑步機上的步行或者三者併行,每天20-30分鐘,已被証實可增加步行耐力、活動耐力、生活品質。同時日常活動中也涉及許多上肢的活動;因此上肢力量的強化與耐力的鍛練亦有其實際上的助益。建議上肢運動應包含『有氧運動』與『抗力訓練』以增加上肢耐力。運動應包括應用到所有主要上肢肌肉群,每組抗力動作應最少重覆8-12次;當肌力與耐力改善後,每次運動可增加組數。

 

患者的教育

除了運動訓練外,教導COPD患者『腹式呼吸』法【註一】與『噘嘴吐氣』法【註二】可有效改善病人呼吸急促現象並減少他們做運動時的焦慮。運動前或期間之病患須接受的教育包括處方醫療藥物諮商、氧氣的補充方式、支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給予等資訊。

 

做運動訓練時,若感覺不適,例如胸部悶痛、甚至頸部、手臂或下頜、下巴有疼痛感,表示血液循環不佳應立即停止課程。再者運動當下感覺有嘔吐感、頭昏眼花、頭痛時應停止運動並尋求醫療診察。『呼吸急促』是運動中常有的短暫現象,必須緩慢停止練習而非立即停止不動。如果真的持續喘不過來,應暫停運動並休息。

 

結論

運動訓練是瞭解肺部疾病患者復健課程中主要的角色。美國ACSM(The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建議每天30分鐘中強度運動對COPD患者健康是有幫助的運動訓練雖不能逆轉這些病患生理功能與構造上的損傷,但是卻可以減低患者失能狀態的不足。它可以增進身體生理上的強度與耐力,特別是嚴重肺部機能受損的病人可幫助他們在呼吸效能和耐能的增加。一般COPD患者經過6週運動訓練後可以增加70~80%左右肺部容積的功能。

 (資料來源: ACSM網站, 感謝trekmate GPS 運動錶  利爾達科技提供)

 

【註一】:

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也就是「橫隔膜呼吸」,在呼吸時橫隔膜會收縮,降入腹部,肚子會鼓起。腹式呼吸是最有效率的呼吸方式,可將大量空氣吸進血氧最新鮮濃郁的肺底部,將廢氣排出,並帶動相關肌肉放鬆。有意識地進行腹式呼吸,可讓你更平靜、放鬆。效果最好的腹式呼吸,還要能將注意力拉回在自己身上,甚至彷彿正在關注一股呼吸的氣息在自身如何流動。多數人都可藉由腹式呼吸改善睡眠、緩和突然的緊張狀況。病人也可藉由腹式呼吸減少對藥物的依賴、加快復原的速度。身心絕對會互相影響,腹式呼吸的成效是很好的證明。

(資料來源: 陳豐偉醫師的高雄精神科診所札記  http://blog.eroach.net/?p=183)

噘嘴吐氣法

 

【註二】:

噘嘴吐氣法 Pursed-lip breathing:

 

噘嘴吐氣法是最基本的呼吸訓練方法之一,噘起嘴唇“輕~~的吐氣”能平穩的增加呼吸道壓力,幫助撐開支氣管不至於塌陷,讓氣流順利通過,呼吸道的氣流順暢了,換氣量和咳痰的功能也都得到改善,這種練習方式對於氣喘 (asthma)、慢性阻塞性肺疾 (COPD)...等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尤其重要。

 

<練習步驟>

1. 嘴巴閉起來,用鼻子深吸氣時默念「一秒鐘、兩秒鐘」並暫停一秒。

 

2. 用嘴巴吐氣,嘴噘起來像在吹蠟燭一般,發出「呼~~~~」的聲音,並在心裡默念「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四秒鐘…」。

 

3. 如果你是站姿或坐姿,吐氣時身體向前傾20~45度;如果你是仰躺,吐氣時可在腹部稍微施加力量。這麼做可幫助橫膈膜向上提,把氣體排出體外。

 

<注意事項>

★ 吸氣與吐氣的比例大約是1: 2~ 1: 4

★ 若感覺輕微頭暈,請改變呼吸的長度及深度。

★ 噘起嘴唇“輕~~的吐氣”時,請注意速度不要過快,你可以拿一張衛生紙放在嘴巴前面,試試看噘嘴吐氣,呼~~注意讓衛生紙保持垂落狀態,微微震動,但不能整個飄起來!

(資料來源: 大同醫護   呼吸治療師 鄭郁文http://www.tmhtc.net/tw/index03.php?cid=90&pid=27)

arrow
arrow

    luckyb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