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自己家的跑步機已經慢跑了許多年,雖然邊吹著冷氣邊看著老是重播的cable TV節目還頗舒服的, 不過總覺得少了陽光灑在身上溫暖的感覺, 還有老是看重播節目有點給他一點無聊。

      雖然自己的慢跑不為了甚麼, 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為了健康。為了體驗戶外慢跑享受清新的空氣與花草的芬芳,於是上網買了一支Trekmate的GPS手錶(目前當夯)來試一試,雖然手機也有GPS的功能,但是以我個人的習慣不喜歡身上帶太多重物的情形下慢跑(連零錢都會覺得叮叮噹噹的),二來怕手機放在旁邊怕會被拿走所以乾脆就不帶手機出門(除非開車),於是GPS運動錶就成了我這種人的首選,會買這支GPS手錶有另一個故事(容後再述)。不過第一眼的感覺是很重要的。有了這支錶後,假日的清晨 傍晚就是我獨享慢跑運動的暢快與飽覽河岸風光的好時刻。這時總會換上我的慢跑短,褲加上輕便透風吸汗的上衣,套上我的Trekmate指針式GPS運動手錶,驚艷藍色! 不正是我的color嗎? 隨之套上我的慢跑鞋帶著毛巾,暫且不用留意那惱人的手機,拋開一切的凡塵俗事直走河岸運動去。漫步道河岸邊時,順道也邊做做熱身與拉筋,前手臂十字交叉垂直肢稍壓橫向肢,兩肢拉完後,再做一臂向上伸並將前臂彎曲向後手掌落於身體後背,另一手扶著彎曲手臂的手肘處向下稍壓(視個人柔軟度),邊拉筋邊走路一下子就到達美麗的河岸,平時不意運動伸展到的手臂也拉到筋了,可以預防50肩或長期使用電腦所產生的肩頸問題。

IMG_1595

   

 IMG_1594   

 

     拉好筋後,立刻啟動它的SPT功能留下寶貴的GPS慢跑紀錄,迎著河邊的微風,不時耳邊傳來潺潺流水聲,青翠的山巒就在不遠處圍繞,河面上倒映著青山不時可看到成群的魚聚集於排水口處,河岸上有時佈著點點的小陽傘遮蔽著金色陽光下的垂釣客,跑(車)道兩旁傳來陣陣清新的野外青草味道,成群的八哥痲雀正在青草地上覓食,偶而亦可見到黑捲尾獨自站立在高聳的電線上鳥睅著地上的一切。這時候仿佛我已不是我,我只是這美麗景色的一個小元素,我不再是巨大喧囂機器中的一顆小螺絲釘,我只是這美麗安靜畫布上的一個不起眼的小擺飾。

     能有美景相伴的慢跑是一種享受,絕不是冷氣房中跑步機上所能比擬,戶外慢跑也算是一種修行吧! 當然在體力鍛練上不能落後,總不能跑太慢看看手錶切換到時速顯示大概在8-8.5km/hr,嗯正常的速度,這種速度下覺得最舒服雖然有點慢,但是如果太快反而無法注意到身旁的一些重要的小細節。有時候同一地點跑久了總是會懷念路邊的一草一木,或是哪位會互相打招呼彼此不相識的點頭之交,幾次沒見到對方還會想說這位仁兄是否安好?

      年紀也不小了,身體也不適合過度的使用,氣溫太高我會迴避等到最適合的時段再去慢跑,個人會依照以前軍中跑5000m的標準 ,總會在早上十點以前下午三點以後在去慢跑運動,去之前會先飲用一些水份運動過後也會飲用一些 ,至於專家建議的在運動中也要飲用水份,這一點因為不想跑步時還要背著陳重的水壺就做罷了。運動錶是兩年前買的。一年多下來也真的累積了一些軌跡紀錄,除了慢跑回來可以儲存在個人的PC裡,不時可以檢視一些月份等的里程記錄,常與同學 朋友 同好們互相炫耀分享,在追求健康之路上與大家同樂。有次去桃園某處出差,因為從來沒去過想起Trekmate GPS 錶有定址導航功能就在電腦上啟動錶的應用AP,在google map上先"設置了目地的的坐標,等下了高速公路就啟動導航,由錶上的GPS指向與距離導引至目地的,沒想到在目地的的大門口就顯示"ARR"並以聲響告知你已經抵達,這個功能令我有點覺得神奇,也省了我四處問路的尷尬,有點讓我想隨時帶著它。

 IMG_1588  

這次慢跑的總距離

 道南河濱公園  

道南公園

 世新大學   

  世新大學操場

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靜態工作者每週應以運動的方式消耗1000大卡至2000大卡的熱量,以保持建康。以我每次跑5000公尺大概消耗掉400大卡左右。也就是說我每週至少要慢跑3次以上。經過這幾年的運動,體重由最重時的96公斤降到最輕有65公斤,到後來還有點對慢跑上癮只要不慢跑就好像今天還有件事情未完成的感覺,除了慢跑時給我配速的資訊外,錶的後台是我檢視我是否達到自己所設定的運動目標 也是語同儕們交換資訊與聊天的好話題,還是我出差或到陌生地方的導航器,還可以把我拍照的照片整合儲存讓我用照片紀錄好味道與好山好水,久而久之成為我美好記憶的一部份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luckyb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