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鹽水蜂炮1

(Fuji s2 pro)

台北鹽水蜂炮2

(Fuji s2 pro)

台北鹽水蜂炮3

(Fuji s2 pro)

台北鹽水蜂炮4

(Fuji s2 pro)

台北鹽水蜂炮5

(Fuji s2 pro)

台北鹽水蜂炮6  

(Fuji s2 pro)

      睽違了幾十年,沒想到會因為"攝影"的因素,再一次踏進母校的校門,為了這個目的,早在活動進行前就先跑到老媽家(老家)進行換裝。一開門,老媽有點意外直問我怎會在這個時間回家? 這個情境讓我想到一首詩 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有點想太多? ...趕忙說明來意主要也可看看兩位老人家。老爸知道來意後,也幫著我著裝,脫掉原本冬天穿的外套套上事先買的小飛俠斗篷式雨衣,穿上破爛的舊牛仔褲,老爸為我用膠帶黏貼在與衣雨衣褲交界處慎防蜂炮鑽入。接下來時間也差不多了,背起背包與相機,拎著安全帽直奔母校而去。

      母校就在離老家不遠處,小時候也常背著書包踏上這一條熟悉的上學路,總是要過一個ㄇ字型天橋跨過民權東路才能抵達學校,路上行人莫名的注視著我,可能是因為我奇怪的穿著吧! 就在下天橋的時候,注意到校門口停滿著許多遊覽車,感覺像是小時候學校辦遠足,後來才知道那是這次遠從台南鹽水而來的主辦單位所坐的車輛,旁邊還有許多神轎與陣頭,穿過層層人群總算進入操場,經過尋找總算找到一個還好的攝影取景點,準備好相機,架好腳架試拍一下調好設定...一切就等活動開始。

      在活動開始前,一些台南來的老杯杯,很好心的告訴我:少年A你穿塑膠雨衣不對喔! 要穿棉布的厚衣最好先用水打溼,才不會引火上身^^|||(據說鹽水蜂炮的起源就是鹽水當地的人有次為瘟疫所苦,大家決定迎帝君神明以降瘟疫,不料迎神明時大量施放蜂炮產生高溫,竟然消滅了瘟疫的細菌病毒,瘟疫隨之消失)我這沒參加過鹽水蜂炮的"台北俗"原來還著錯裝,臨時找不到棉布衣老杯杯找來一瓶水灑在我身上來防火,還說今天只是表演火力部會很大,應該可以過關,說完我向它們道謝,再環顧四周的炮城,果然不如發源地的炮城那麼大,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真是謝謝他們,體驗到南部杯杯們的熱心與熱情,有機會應該要去鹽水體驗下那個震撼力。

      儀式開始前,不免俗套由首長(台北市與台南市)致詞,BLA BLA BLA...,接下來人群往操場中央集攏,列隊圍在神轎旁抬轎,緊接著關聖帝君派遣其神將 官將 七爺八爺 三太子 土地公 等大仙尪仔為場地進行清場,驅走邪魔繞場好不熱鬧。結束後,開始施放蜂炮,在夜空中留下遍地的光軌。人群踏著步伐抬著神轎小步跳動,留下精彩照片。

攝影後記:常不喜歡用閃燈,但有時又不能不用,惱人的閃燈總是會慢半拍,老是忘了要等一下相機上的那隻"老烏龜",老烏龜也陪伴我有一些時日 ,母校(台北市中山國小)校舍依舊,蜂炮意思到了,不到發源地的十分之一......要體驗真正的鋒炮威力還是要到台南鹽水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b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